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第一場 (十五) 天天熏習經文培養長遠心

《淨土教道次第廣論大綱要義》講記節錄 -- 仁敬法師主講
第一場講題『看破放下五濁世間的方法』

全文視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Yc3NlzEpDY

 

 (十五) 天天熏習經文培養長遠心 

我們這些同修,很多人自然不管你根性再笨的他都能夠體會到那個好處,他會覺得整個心都收回來,而且時候一到你天天沒有上個網都不習慣,對不對?這麼好的善習氣, 在很短的時間就可以把你養成, 取代你的惡習氣,你平常習慣天天都想要出那裡走一走、逛一逛,心都是往外放的,你心放、身也會跟著走,有事沒事就出去,無聊嘛!都會找事做,那我們現在把這個習慣養成了以後,人就是會很容易養成一個慣性,這個也叫做自然教學法。透過我們自然的習氣,我們給他一個好的習慣去養成,他也很快就適應了。

所以我們很多同修他就是現在一天不上網就不習慣,而且我們上網學習也不會讓你有壓力,大家很歡喜,你只要不犯錯被我罵就好,罵過了以後馬上也沒事。所以有一個同修多可愛,被我罵的很慘,就是那個十八歲還沒有交過男朋友,她本來都沒有發心要出家,因為來報名的時候我都有詢問過,有沒有曾經動過出家的念頭, 她說沒有,而且很享受單身貴族的生活,她也不打算結婚,也很有善根,也跟三寶有緣,才薰修沒有多久她也非常精進很有善根的人,才跟我們學法沒多久,她就逐漸的已經發心要出家了。

而且她也很聰明,在我們這個教法裏面,她的留言我都覺得是很不錯,很認真在學法也很容易聽懂。但是有一天,她突然犯了一個錯讓我非常的生氣,因為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就是說我們人啊,這證明什麼,人常常會錯亂,失常啊!我們聽聽聽,就覺得自己修得很好,觀念都很正確,可是考驗一來,境界一現前,你才知道你有多糟,你的功夫沒有能夠及時的用在境界現前的當下--生活當中,而如果沒有人跟你指出來你也不知道。 

那她的例子是怎麼樣? 她修學狀況都很好,你看都已經發心出家了嘛!那從沒有發心出家到發心出家,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們這個三寶法的加持,我的教學還有她跟這個法相應嘛!才有可能會發這個心,對不對?所以確實她法已經有基礎,即使是這樣的人,她才前一個禮拜左右的事情而已,她就突然間留言,我在想她那個留言,可能還是以為我會讚歎她,結果反而被我臭罵一頓。


弟子傳護恭敬節錄 ( 審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