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第四場(一) 淨土教道次第廣論之立名依據

《淨土教道次第廣論大綱要義》講記節錄 -- 仁敬法師主講
第四場講題「淨土教道次第廣論的特點」


(淨土教道次第廣論之立名依據

諸位大德同修大家晚上好,阿彌陀佛!

接著我們要繼續講《淨土教道次第廣論》的論題和特點,「淨土教」為什麼我把它稱為「淨土教」,而不稱為「淨土宗」呢?其實在中國早期啊!我們淨土宗並沒有稱作宗派而是稱為淨土教,淨土宗這個名稱是最早是從日本傳過來,那麼到了民國初年的時候,因為受到日本的影響,那麼才出現淨土宗這個名稱。

我寫這部論,我就用「淨土教」來立名,主要是要更忠實的依淨土教法來立名是這個用意,完全沒有涉及宗派方面的角度立場來談。「道次第」是指有次序性的、有先後順序的來引導念佛人怎麼樣修學。

我們念佛法門概念上很簡單,都是依「信願行」,深信切願念佛求生極樂世界。在天台宗是判為圓教,天台華嚴判教都稱為圓教,圓頓大法,那麼這個圓頓大法就是圓融、圓修、圓證,所以一般來講都不會聯想到這個次第性的修法,所以這一方面的著作目前在佛教界好像很少看到,也就是說並沒有人把淨土法門的修法做一個有次第性的一個歸納整理。

那雖然是圓修圓證也不一定需要這個次第的歸納,但是次第不礙圓融,圓融不礙次第,這個是華嚴經裏面所提到的境界,我把它做一個有次第性的一個整理就是為了方便同修,特別是初學的同修在下手的修學上會有很多的便利,甚至於我們修學一段時間之後,我們也可以對照目前的境界。

在最末後「流通分」的部分特別也提出,當我們念佛人確定信願往生的信心之後,接下來在往生之前這段時間我們應該如何修學? 應該如何行菩薩道? 這個部份也給大家做了一個具體的介紹,方便大家修學。

「論」這個字,就是講的論述,這個「經」是佛所說的,論是指佛弟子所修學之後的學習報告。我發心撰寫這部論,主要的作用啊!目前的因緣是為了在臉書上我們所開設的課程作為廣論班的教材,同修們修學的教材,同時當然也希望將來有因緣可以流傳,一直到我們這個世尊法運還有九千多年,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到那個時期都還可以救度眾生往生到極樂世界去,憑著「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只要有因緣聽聞都能夠得度。


弟子承念恭敬節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