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第三場 (二十六) 心安住於法隨境隨緣自在無礙

《淨土教道次第廣論大綱要義》講記節錄 -- 仁敬法師主講

第三場講題「恭敬心如何在生活中落實」
全文視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6SWxYQdXjs


 (二十六) 心安住於法隨境隨緣自在無礙 

所以我以前也經常勸導我們居士,現在生活不容易,在這個都巿裡面,因為夫妻都要工作,小孩的教育都沒有辨法照料到。那如果真的不行的話,你們就搬到鄉下去嘛,學佛人,一定要徹底的放下物質,生活愈簡單愈好。像這樣的日子,你看,品質是最好,我們喝的是乾淨的水,呼吸的是最乾淨的空氣,菜也不用錢,生活開銷很少,可是我們得到的品質享受卻是無上。

而這些每個人都可以得到啊! 只要你有心啊,你買不起地,你去租個小房間都可以,對不對? 事在人為,看你有沒有心,我們網路上有一些居士同修看到我貼上的照片,哇!我們這裡好美,我種的菜看起來又是那麼的豐收,他覺得很想搬到台東去,有的人還請我幫他留意地,我說:「你要隨緣,真有心的話,佛菩薩會給你安排這個因緣。


事實上也沒有那麼簡單啊!因為這個地是我親自去找,我找了很多塊地,從買到地然後整地到整理,那也不是那麼簡單,不是那麼容易成事。所以你要有心,你真正有心,你就會去做,做了以後當然就會實現,那些同修看到我貼的照片,那很歡喜,我以後也要去過這種安貧樂道的生活,結果講一講到最後就沒有聲音了,還是放不下,真的有心第二天馬上去找地啊,對不對?哪有說請法師幫我留意一下看有沒有地,我去當你的鄰居,就丟給我,我哪有時間幫你找地,有沒有搞錯啊!

但是要成就,一個關鍵的因素,要有「道心」,如果你有道心,佛菩薩會幫你安排因緣,甚至於你也不用這麼操心,自然就有因緣。因為因緣給你,如果你沒有道心,你也安住不了,福地福人居啊! 真的是這樣啊!很多居士,哎呀!那個都巿太吵雜了鄉間多好,結果一去,第三天就開始躁動不安待不住,哎呀!沒有電視看啊沒有電影啊,想要逛街買個東西都不方便。

像我們那裡頂多一個禮拜一個月出去一兩次,偶而要買一點豆腐、豆包,這些不能保存很久,出去買一下,開個車二、三十分鐘到巿區去買,出門也不方便,我們也不想出門。你要真的真心能夠安住,你才會真正在那裡享受到種種樂趣,所以這個啊!最主要你還是要實修啊!自己身心對世間五欲六塵逐漸放下,心性愈來愈淡泊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感得這些因緣的。

! 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這裡。明天我們要開始進入「淨土教道次第廣論」的論題,還有介紹特點。

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弟子承心恭敬節錄 ( 定)(第三場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