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安樂佛七覺受記聞 (四)

安樂佛七覺受記聞 ()
(如何對治佛七業障現前? 2013-5-8

初初打佛七的人要有種心理準備,平日的業障都會現前,所以不妨先從打佛一開始適應,若沒有共修因緣也可以在假日的時候在家裏終日念佛。

會有什麼樣的業障現前呢?第一是睡眠,打佛七期間能睡眠的時間會大量減少。第二是節奏較快,一天中除了六枝香念佛外還要隨眾過堂、出坡、加行拜佛,沖涼的時間很短,必須洗戰鬥澡。第三是睡通舖,夜裏可能會聽到左右舖傳來的(交嚮曲),要當做天籟伴眠。第四是督察師父的嚴格管束,要能虛心受教。第五是同修們的習氣,要能懂得忍讓。

常見的小爭鬥像是在念佛堂裏使用電扇,有的人要開強風,有的人要開弱風,有的人不開,怕感冒,因此而生大煩惱。這次在佛七中我也看了一場好戲,還真是讓我有點瞠目結舌,本來大家為了用電扇而生煩惱的事我是見多了,但這次很不同,是在非常莊嚴的大雄寶殿中,主七和尚正帶領著2百多位僧俗四眾一心一意的拜佛的時候忽然間冒出一位位老尼師跑到西單前面木魚的位置旁去把電扇開特大強風,強風也突然間也轉向對著我,吹的我差點沒給往後飛走,也真是很冷,因為當時大殿中還開著冷氣,而就在那一剎那間我觀照到自己對這一切突發意外看的了了分明,而口中的佛號依然沒間斷,心中也沒生起什麼好惡念頭,只是隱約覺得很有趣,管它的,冷就冷吧,又不會死人,要換是以前即使沒想什麼法子來回應起碼心中也會生煩惱或有在修忍辱之相,這回卻能若無其事。不久又有第二位老尼師走向前很氣憤的把風扇開到最小,擺明了是要和上一位過不去,接下來第三位老尼師佛也不拜了又走向前去,這回她老人家就乾脆把電扇給關了,這下好了,正合我意,根本不用我想法子就有人替我處理了,只是覺得這些老師父們實在可愛,怎麼一點也沒把我們主七和尚當今戒行嚴謹的一代律師放在眼裏@@??

拜完了佛大家就開始靜坐,全場非常安靜,突然間有一位很特別的老尼師講話了,我隱約聽到她和坐在隔壁的師父談到她們家誰的兒子怎樣了,隔壁的師父被她嚇一跳,趕緊告訴她不可以說話,給人聽到會被處罰的,因為佛七期間是全程禁語的,而這位老人家還真可愛,又接著回她說,我講話會很大聲嗎?哈哈,事實上她那個音量應該是2百多人都聽得到吧!真是被她打敗了,不過這種人倒是也不多見啦,只是不知道她怎麼能出得了家(大概是來示現的吧),在共修的道場中有時也難免會遇上一些修的很怪的人,而這些境緣其實都是在考驗著我們平日的修養功夫。

如何能對治這些防不勝防的意外呢?根據我向來的經驗,唯一的辦法就是心中要有法的加持,若對法不相應,不是打心底喜歡念佛的,那保證你決定會生煩惱的,因為要應付自己身心上的業障都已應接不暇了,那裏還有多餘的修養來包容其它的外擾,那真是不容易的,但在這次的佛七當中,確實自己印證了佛力的加持不可思議,好像面對一切外境種種的干擾真的都能不動心,並且還能散發出正面法喜的磁場去轉化別人,而最後得到大眾的肯定與讚賞,這真的不是自己的力量可以做的到的。
《華嚴經》上講:「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要成就一切功德、善根都要從信下手,更何況這是念佛人成就的主要資糧。只要能掌握這個修行下手處,深信佛力一切功德自然圓滿,一切業障自然消除,感應道交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