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第三場(三)要一心念佛不離師友

仁敬法師主法 【馬來西亞麻坡第二屆安樂佛一開示2013-12-29】講記節錄



第三場(三)要一心念佛不離師友

我們那個願生心不但是真的,而且是懇切,我現在就馬上要走,這個才是正確的一個反應,馬上要走是不是去自殺?不是,順其自然,內心一切交給佛菩薩安排,我們不是講身心都依靠佛菩薩,眼前該做什麽就做,內心只想著求往生,只想著念佛,其他的都是盡本分,為眾生而做的,不是我自己想要做的,包括善法也是一樣,世間的善法那個也是虛幻的,對不對?隨緣做,盡心盡力的盡本分做,但是自己不要有那些打算,自己最想要做的事情就是念佛,在生活當中我們就要儘量的學戒、持戒,做一個念佛人的好樣子,因為我們還沒有往生嘛,還要做人還要生活,生活就要有規矩,我們就要學戒,念佛人要持戒念佛,這樣才跟念佛人的心能夠相應,你的行為一直造惡,哪裡像個念佛人,這個部份相信今天同修也都能夠不難理解。

我都儘量是用淺白的方式,其實真的要講,道理是很深,還有很多祖師大德講很多文言文,我是把它白話,用通俗的方式讓你們容易聽得懂,其實些道理祖師大德寫都是文言文,看起來都是很深的,這樣看來你們好像大家反應都不錯,好像理解力也都很夠,這個就是要善根,要不然的話跟你講半天我又沒看到佛,我也不想去極樂世界,這個世間還很好玩啊,那就不相應,你講得再清楚也沒用,所以今天大家我覺得我們這一場法會也是很殊勝,希望我們每一個同修在這一生當中真正都可以生起真信切願,這一生當中每一個都有機會往生作佛。

在還沒有往生之前,我們不要離開善知識,不要去親近他宗他派修法的人,因為我們還沒有定力,我們要親近跟我們修行相關的,不要雜修,然後我們才會不間斷、不退心,只要能夠把握這個原則,日子輕輕鬆鬆的隨自己的能力,你要持戒持到什麽程度,念佛念到什麽程度都可以,只要你保持信願不退,時候一到一定往生成佛,不成佛我會來接你,我讓阿彌陀佛來,真的是可以這樣,每一個人都可以,沒有那麼難,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我們要相信祂,那因為我們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幫助大家不間斷,能夠偶爾會來給大家充充電,幫助你們不退轉。

所以我們陳居士他也是去年就發心跟我啟請最好每一年可以來兩次,帶大家來度一天假,享受一天念佛的滋味,快樂念佛的滋味,然後也來消消業障,今天是第二次,明年因為我們和尚,果清和尚他要我背戒,我這麼老了還要背戒你看,就是自自然然我們也很歡喜精進,反正我們往生的事情已經決定了,我們就能夠學的,能夠為眾生做的就儘量做,也不妨礙,所以我就已經安排了要背戒,然後其他的一些事務要做,所以明年可能就要安排到年底才會有辦法過來,原則上暫定是十一月份,我們看時間大概十一月二十三號禮拜天左右,但是這個我們時間還沒有確定,我是剛剛翻了一下日曆,大概是這個時間。

那就要一年哦,一年以後才可以見到面,不過你們可以到臉書,臉書天天可以看到我,我臉書也帶來一群同修已經快兩年了,早期天天被我打香板都沒有跑,這些人也很厲害,打到以前都是老弱殘兵,現在各各都是精英了,都很厲害,因為明年我的功課排得比較多,我不會經常上網,可是你們可以……現在他們已經可以獨當一面,我交代給他們管理,廣論班的課程我們沒有開放,我還是有繼續帶著他們,因為他們還沒有成才,算是一個階段有進步,但是還是不能夠離開師長,我還是繼續帶他們,他們負責每天貼很多法語跟你們大家結緣,如果說真的有問題也可以都訊息上留言給我,我們透過網路的教學沒有距離很方便,天天可以見面,這樣就會保持我們道心不退。

這個助緣非常非常的重要,因為我們的業力太可怕了,不要想說你今天聽一聽,我往生有信心了,原來我知道就是這麼簡單,絕對沒問題, 好像是這樣哦,但是如果你真正這個緣,善知識的緣淡了以後,你把自己又投入在吃喝玩樂的圈子,很快你會發現不對勁,那個願生心好像就越來越弱,這個是無始劫來的業力,這個沒有辦法的,我們自己沒辦法做主的,所以一定要保護我們的身口意,要親近善知識,這些助緣來幫助我們保持道心不退,這樣我們就很安全的一直到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我們,有沒有信心?有,我看大家都聽得很歡喜,看起來都很有善根,歡歡喜喜很相應,今天這個因緣大家可以聚在一起是不容易的啊,非常不容易的,而且來自四面八方,真的是很殊勝。

這個時間也差不多了,還有沒有同修有問題?要再提問嗎?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到此就圓滿了,一切所有的問題我們都可以在佛號當中解決,有因緣就提問,沒有因緣這句佛號也可以幫我們解決一切問題,只要我們有信心,那今天的學習就到此圓滿,阿彌陀佛!
(完)

弟子承音恭敬節錄(仁敬師父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