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第一場(六)以信願持名轉凡夫地為佛界緣起

仁敬法師主法 【馬來西亞麻坡第二屆安樂佛一開示2013-12-29】講記節錄



第一場(六)以信願持名轉凡夫地為佛界緣起

「信願持名。即是以佛知見為知見。亦即是念念中。以佛知見。治眾生知見。眾生見惑心中。但置一信願持名之心。即轉生界緣起。為佛界緣起。此於修道門中。乃點鐵成金極妙之法」
我們本來是凡夫眾生嘛,念念都是貪嗔癡,可是當我們當下信願持名,我們用信願的心來念這一句佛號的當下,就是把我們的凡夫的知見轉為佛的知見,有這個妙用,不要懷疑。

而且你要知道這件事情,因為信願持名這個佛號當中具足萬德,祂是佛果地,是阿彌陀佛圓滿祂無量劫的功德,祂把它放在這句佛號當中,所以當我們在念佛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就跟阿彌陀佛的功德結合在一起,我們就在作佛啊,就是這個道理,如果你相信,你知道這件事情,你當下不但是在作佛,而且很享受,我現在就在作佛,哪有不開心的道理,對不對?而不是在用凡夫的心哎呀,好可憐哦,念佛念得苦哈哈,念得一點消息都沒有,心情不同,你念佛的滋味就不一樣,這樣明白嗎?

我們要念念依靠這句佛號的功德,念念依靠阿彌陀為我們發的這個願,我們把我們的身心都融入在這句佛號當中,當下我們呢就是阿彌陀佛,我們很難感受我們就是阿彌陀佛,可是沒關係我們再方便講,我們就是阿彌陀佛的分身、化身,這個都是事實真相,這個不是方便說,只是我們現在不容易體會,但是我們可以先知道這個事實。

平常怎麼鍛練?去感受我們念佛的時候就是在作佛的時候,還有一個方法提供給大家練習,我們今天在這裏念佛也要用這種心情,我們要想著我們就像演員一樣,我們天天在念佛的時候,我們就是在演阿彌陀佛這個角色,我們要把自己當作阿彌陀佛,其實事實上就是,剛剛我們祖師徹悟禪師,祖師已經告訴我們這個事實,但是我們體會不到,所以我們可以先練習,把自己想成我們就是阿彌陀佛,平常從早到晚我們就是阿彌陀佛,我們用阿彌陀佛這個身份,這個角色去待人處事,去利益眾生,然後來幫助自己消業障。

我們觀想自己就是阿彌陀佛,這個跟密宗的觀想本尊很相似,他也是觀想自己是本尊是阿彌陀佛,或者是觀音菩薩,我們重點還是在持名念佛,我們只是用這個方法幫助大家去體會我們當下念佛就是在作佛,與佛無二無別,不是真正叫你去修這個觀,因為密宗爲什麽我們不提倡?是因為它很容易走火入魔,你如果是以修觀來作為主修,越用功的人越容易著魔,因為自己業障重,這個時期眾生業障重,正見沒有很穩定的人,他很容易著魔跟魔感應,所以不是教大家修觀,我們還是以持名念佛為主。

但是我們知道我們在持名念佛的當下,誰在念?是佛在念?阿彌陀佛在念,或者是阿彌陀佛的分身在念,如果你是直接修觀的話,以前我在當居士的時候,初學前兩、三年是成立流通法寶的流通社,我做得很專業,然後一、二樓的房子開放給大家來請法寶,有一次就有一個女眾進來請法寶,她不是請法寶,她先進來,招呼她坐下喝點水就聊起來,她看起來很莊嚴,大概二、三十歲,大學畢業的水平以上,講話口齒伶俐,很有禮貌很謙虛,我就坐下來請她喝水聊天。

聊了一下以後,她覺得跟我比較熟了她說我要跟你化緣兩千塊,我說誒,怎麼會跟我化緣?那在家人,我當時也是居士,她說因為我是觀世音,我現在缺兩千塊,看起來都很正常哦,原來是她修學太認真,修密法,她的本尊就是觀世音,太入戲啦,有些演員,那種很厲害的演員,一流的演員有時候他太入戲了出不來,精神分裂,搞不清楚自己是誰,所以你去修觀就很危險,因為什麽?你沒有功夫當然不會著魔,一旦你修成了,你真的會以為你就是本尊,你修的那個本尊,那就麻煩了。

所以我們不是要修這個觀法,我們是要知道這件事情就好了,然後生活當中去換一個角色,忘記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雖然我們真的是罪業深重,可是你想想看,我們天天想著自己的罪業,天天去看著自己的煩惱,請問你會快樂嗎?即使我們聽經、聞法、念佛很認真,可是這些煩惱沒有先把它拋開,法也進不來啊,就算進來了,我們這個法器裡面通通都是墨水污濁的,那麼你這個法水進來了也被染污了,所以大家要知道。


弟子承音恭敬節錄(仁敬師父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