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第二場(三)契入念佛境界能不受外境影響

仁敬法師主法 【馬來西亞麻坡第二屆安樂佛一開示2013-12-29】講記節錄
 

第二場(三)契入念佛境界能不受外境影響

那麼今天看得出來大家都很法喜,很相應,表示我們的善根也都相當的深厚,可是因為很多同修都是初學,這個規矩都還不懂,參加共修的規矩都還不懂,這裡我就略略講一下,我們繞佛的時候,繞佛的時候不要彎彎曲曲的,今天也沒想到人數這麼多,雖然場地很大,但是如果繞佛覺得有一點停頓下來,那就要繞著蒲團,不要只是繞外圍一圈,這樣子就不是那麼莊嚴,其實這個都小規矩沒有關係,但是先提醒一下,這樣我們做什麽事情都要盡心、用心的去做好它,這個也是對人事物的恭敬心。

我們儘量,但是學不會沒關係,雖然今天這些規矩沒有辦法一下學,很多方面掌握很好,我們也沒有時間教,因為時間有限,以後大家有機會打佛七的時候,自然會有安排時間學習,只是這裡先略略講一下,其實多來幾次也就懂了,這些都是小地方大家還不熟悉,最重要是我們這個法門,這個心很重要,要善良、要老實、要善根深厚,這方面還好,大家看起來都很像念佛人,這個比較重要,雖然看起來好像很多規矩還是不懂沒關係,因為我們安樂佛一主要的目的,我們今天也講得很清楚,那因為時間也不是很多,所以我們呢沒有特別安排來學這些規矩。

當我們建立往生信心,然後我們也嚐到念佛的滋味之後,你自自然然會喜歡念佛,我們雖然往生沒有要求任何的條件,你持戒持得好不好,念佛念得怎麼樣,妄念有沒有少,雖然沒有要求,可是你自自然然會越來越精進,這是必然的,像我自己也可以做證明,我建立往生信心起碼七、八年吧,以前我不喜歡念佛,這個要老實承認,念了十二年都不喜歡念佛,然後每次被逼的去打佛七,好不容易打完七天,回去還要躺七天,還調養一下因為很累,會感覺練功夫,然後作息、環境一下又不一樣覺得很辛苦。

這幾年來,念佛的滋味就不一樣了,去年有機會去報名了一個佛七,在臺灣,那是一個女眾學戒律的僧團,主七和尚是我們果清律師,我今年依止他,我們淨空老和尚也告訴這些弟子們要跟他學戒律,我個人剛好在佛七上也跟他結上法緣,然後也正式依止他學戒律,那麼去年第一次參加是在臺灣悟光精舍,它是一個非常…..平時持戒就非常精嚴的女眾僧團,我記得那一次的感受很深刻,是第一次嚐到在佛七當中的法喜,那種法喜是很深刻的,就是說即使有境界現前,我都不會生煩惱,沒有空生煩惱,一般我們的法喜如果淺淺的,覺得哎呀,心情不錯很輕安,很平靜,沒有生煩惱大概最多就這樣而已,已經很不容易了,除了這些心境我都有,而且不但有,連境界來了我竟然都能如如不動, 我觀照到自己有這個力量,這個是佛號加持的力量,這個要有境界考驗你才知道力量這麼大,好我舉個列子很有趣。

我的位子是在西單第一排的第一個位子,佛七有兩百多個人參加,出家眾就有幾十個人,三、四十個人至少有,有一些是老人家老師父,年紀大了才出家,習氣毛病也是很重,當然能出家都是有宿世因緣,但是雖然出家習氣毛病還是有,大家還沒證果,那結果呢因為人多兩百多人前面就有一個很大的電風扇,超級大的那種強風的電風扇,也不曉得誰就突然把它打開,哇,非常強的風,當時我們已經拜佛拜到身上都流汗,這個風一吹,十之八九都要感冒,很嚴重的事情,雖然看起來好像是開電風扇,而且當時一開這個風直接對著我吹,可是我仍然繼續拜佛,沒有動過一個念頭覺得瞋心,或者是說慘了,等一下要感冒了,反正若真感冒了那就感冒吧,根本就不在乎,沒有任何一點點煩惱心。

但是身邊的人就凍未條,旁邊有個師父就趕緊跑去把它關小,而且很用力關很生氣,因為她被強風吹到了,過了一會兒,第三排后面的又有一個師父跑去全部關掉,因為風小吹了還是覺得不舒服,然後又過了一會兒,又有人去把它打開,就忙了半天,主七和尚也在,因為老人家她大概也沒想到,自己很不舒服,當下就什麽規矩都忘了,那我就在那個過程當中從頭看到尾,我只是覺得有一點好笑,自己就一點氣都沒有,到最後她們忙了半天,還是護七的師父就把它關掉,結束了一場小插曲。

可是大家想想,如果我們的心都住在佛號上,我們住在佛號上不是對外境都沒反應,都搞不清楚狀況,不是,而是你看得清清楚楚卻不為所動,你會覺得蠻有趣,有人演了一場笑劇給我們看,然後我們在這個過程當中又看得出每一個人的功夫,每一個人的習氣到哪裡,很有趣,你會覺得你當我們受到佛力加持而沉浸在法樂當中時,當下你會覺得你跟這個世間似乎是脫節的,你不是這個世間的人,但是你又跟他們可以和光同塵在一個地方做同樣的事情,心境不一樣,大家去體會一下。


弟子承音恭敬節錄(仁敬師父審定)